冰轮影

到爱的距离(凌远中心 睿远 虐虐凌院长)38

       医院这边散会后,凌远就赶去了卫生部,因为下午要代表第一医院联合卫生部与市刑警队相关的负责人一起开记者招待会,说明本次爆炸事件的始末以及后续的救治处理情况,所以中午要加个紧急会议。

  陈局长在吩咐秘书给大家定外卖的时候局考虑到凌远累了两天恐怕不会有什么胃口,特意给他准备了清粥素菜,但是凌远刚退烧,早上那顿都是勉强咽下去的,这会儿只是应付着吃了两口就放下了。

  第一医院快速高效接诊救治伤者的出色表现被媒体高度关注,凌远心里盘算着住院日项目后期的资金应该是有找落了,所以格外配合记者的提问。

  等到记者招待会结束再回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六点多钟了,打电话到普外,知道李睿正在和心外科会诊,而韦天舒还没有回家。凌远在路上已经忍不住吃了一次止疼药,可现在还是难受的厉害,本想找韦天舒送自己回去,手机却突然有电话进来。

  “三牛,你这最后一天班注定要过得有意义了。”

  刚被挂掉电话不久,院长大人忽然面露喜色的出现在普外值班室,韦天舒不由得一愣,但是转念一想,这个时候能让凌远这么高兴又这么说的原因只有一个——

  “有肝源了?”

  李睿比凌远晚进来一步,刚好听到韦三牛这句话,也立刻看向凌远。

  “刚接到电话,肝源半小时内就能到。”凌远点头应道。

  “几个?”虽然明知道很难会遇到一次有两个肝源的情况,但李睿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只有一个,不过状态很好。”

  “那。。。给谁?”

  “我看了冯渺今天的检查报告,比想象的还要糟糕。如果不赶紧做移植手术,恐怕就这两天了。可是平安现在又是最佳移植时期,如果错过,下次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韦三牛和李睿面面相觑,不约而同的问出了同一个问题。以病情的严重情况来衡量,当然应该先给冯渺换肝,可是,从母亲的角度来思考,冯渺一定会把生的希望留给平安。

  “我们可以不用留遗憾。”不同于韦天舒和李睿的担忧,凌远心里似乎已经有了决定,“平安才七岁,再生能力强,部分肝脏完全可以解决他的问题。而冯渺身材瘦小,他们母子两人完全符合一个供体进行劈离式肝脏移植的条件。”

  “两个人用一个供体,可这个在国内没有一次成功案例。”李睿却有些不能认同,“如果失败,我们也许一个都救不了。”

  “可是如果成功,我们就能给平安母子创造一个奇迹。”

  “奇迹?我想冯渺想要的不是一个成功率不知道有多高的奇迹,而是平安能够健康的活下去。”

  凌远和李睿都坚持着自己的想法,韦三牛怕他们俩真的吵起来,刚想当个和事老,金院长忽然冲了进来。

  “小远,我听说有肝源了?怎么样,给谁?”

  “我打算给冯渺和平安同时进行手术。”凌远其实也不想跟李睿争执,但是这一次他不可能让步。

  “劈离式肝移植?”金院长也没想到凌远会有这么大胆的提议,不过对于凌远在临床上的判断他还是十分相信的“如果手术能够成功,这可是国内的第一例,咱们医院可就露脸了。”

  “金老师,咱们不能拿病人的生命做赌注给医院长脸面。”

  也许是言者无心听者有意,金院长本来也没有多想,可李睿一向不喜欢把临床上的事情和医院的利益勾连在一起,偏偏金院长方才那句话触到了李睿的这条底线。

  “小睿!”凌远知道李睿这话是说给自己听的,但是现在确实没有时间再跟他解释了,“我不想再跟你讨论,只要手术成功,他们母子俩就能一起出院。我已经决定了。”

  “你决定?”

  “没错,不管我作为院长还是你的老师,我都有资格做这个决定。”

  “别吵别吵。这有肝源明明是好事儿,手术还没做,咱就吵起来了,这叫什么事儿啊。小睿,你冷静点儿,其实虽然只是理论上可行,但是凭咱们仨的实力,怎么就不能把理论变成现实呢?再说,凌远之前在休斯顿移植中心的时候可是有过不止一次的成功案例,小睿你在加州进修的时候也研究过劈离式肝移植。至于胆道重建方面就更不用担心了,有我啊,我在日本可是专门学这个的,想不到临出国之前还能来场大show。”

  韦三牛最大的本事莫过于调节气氛了,一通话说下来,再加上难得飙出来的带着浓重乡村青草气息的英文词儿,让李睿都生不起气来了。

  “我们准备手术。”凌远向韦天舒投去一个感激的目光。

  凌远亲自去告诉冯渺这个消息,看到冯渺脸上重新燃起的希望,凌远告诉自己这次的手术绝对不容有失,他要给平安留下妈妈。

  “立刻通知手术室在半小时内做好所有准备,我们三台手术同时进行。一号间,捐肝人二十分钟后到达,我将进行体内原位肝劈离手术。二号间,三牛为冯渺进行病肝切除手术。三号间,小睿为平安进行病肝切除手术。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我应当最先完成,其次是平安的取肝完成,之后我和李睿一起先为平安移植。当我完成平安的血管吻合后,冯渺的病肝摘取应该已经完成,我再和三牛一起为冯渺进行移植。”

  在更衣室里,三个人一边换手术服,凌远一边布置手术安排。听完之后,李睿和韦天舒都不禁皱起了眉头。

  “三台手术你都参与,身体撑得住吗?”

  李睿虽然在临床观点上和凌远不一致,可是却十分清楚眼前这人昨晚还在发烧,今天白天也不知道吃下了多少东西,现在已经是下午七点钟了,就算八点开始手术,三台手术下来,恐怕出了手术室也能直接见到明早的太阳了。

  “放心。”凌远微微牵动嘴角,想笑却实在笑不出来,或许只有他自己清楚这个手术对他而言有多么重要,所以不管怎样他也会撑下来。

—————————————————————————
终于吵架啦→_→

评论(17)

热度(101)